谁能想到编程的鼻祖竟是一台织布机?

广告位

据量子位,1748年,第一台可编程机器Vaucanson Loom诞生,它是由法国发明家雅克·德·沃康松设计的…

据量子位,1748年,第一台可编程机器Vaucanson Loom诞生,它是由法国发明家雅克·德·沃康松设计的自动织布机。它使用了一个类似音乐盒中的金属圆筒来触发钩子,这些钩子会抬起或降低特定的线程,这种设计允许织布机自动产生重复的图案。

由于它是第一个能够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来执行复杂任务的机械装置,因此被认定为第一台编程机器。而且,后来它还启发了约瑟夫-玛丽·雅卡尔的提花机。提花机的妙处在于使用穿孔卡片控制花样,即预先根据设计图案在卡片上打孔,然后根据孔的有无来控制经线与纬线的上下关系(相当于二进制)。

因此,由Vaucanson Loom启发的提花机更是为人类信息技术开辟了一条新道路。难怪有网友说,“人们总是忘记最早的计算机与纺织业是多么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Vaucanson Loom目前在巴黎工艺美术博物馆,雅卡尔提花机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